※文章內容跟噗浪幾乎一樣喔(2014/06/30文章流量暴增嚇到我)

今天去聽了系上請來的繪師Krenz演講,套句今天大大說的「你敢問,我就敢說」!

所以我要打出我全部的記憶內容~心得內收。

 krenz講座  

 主題是「如何成為接案插畫家」,老師先問了我們誰以後要以從事畫圖的工作,大家都舉手了;問到那誰靠接案維生?大概只有三成的人舉手。大概了解後開始進入正題~(題外話:老師說今天早上他五點起來,喝了兩碗六千牛肉湯

 

  老師說他小時候一直是班上畫圖最強的!年紀漸長看到網路上一堆神人後便發憤圖強練技術,從高二開始經營自己的畫圖事業,到大二開始接案,早期接過一些flash網頁動畫的案子,以前很少人做~現在很多人會;老師接過AV網站的入口動畫,因為對方要求要清純形象所以老師特地挑制服學生妹,並順口問了「那可以讓我加入會員嗎?」對方沒有回答,後來那間公司倒了。(免錢看A片落空)

老師告誡有心從事接案的朋友必須從大學就開始經營你的客戶,只要你有固定15位老客戶,你就能靠接案過日子了,因為他們每兩三個月就會來找你,所以必須從學生時代開始經營,老師畢業當完兵一直SOHO到現在,所以他從來沒有當過普通上班族,每天睡到自然醒。老師認為畢業面臨家庭壓力鐵定會成為一般公司上班族,公司花錢買你的時間,回到家你可能只剩兩、三小時能畫畫,如果沒有每天練習根本不會進步,光這點就很少人能做到。

老師有朋友是遊戲公司專門畫「天空、草、樹木」的,在畫"草"方面更是高手!能分辨平地植被與高地植被的不同,人稱OO公司的"畫草王"!!(多麼煞氣的稱號!!) 老師也曬了很多黑歷史羞恥play,讓你知道即使是大手也是從鳥鳥的圖起家的!但即使鳥也有一定程度...就是有某種水平在那!

 

  插圖報價有一定的算法,例如你一張圖要畫20小時、算時薪250、一張插圖你就報5000,你繪圖等級變高時薪就能加成,老師說他現在都報7000,時薪350;你必須先懂得自己的價值,與對方交涉也比較能一來一往的溝通,但如果還是小咖可能要先逆來順受...老師說他大二剛接案就因為太"",畫到第二張封面就被炒了!然後那家公司後來就倒了,老師說被他畫過的公司幾乎都會倒社... ...

小說封面插畫一張5000,貴一點8000,封頂大約是12000(台灣),老師大二剛接案一張是500元的免洗插圖四張,小賺零用金2000元,所以老師大概只用半天搞定不修改,內容物瘋狂複製貼上。如果你要遊戲公司買斷的精緻人設插圖(不含背景),一張也是12000,遊戲宣傳圖一張則喊到35000~50000,看你畫幾個角色,每個角色都要分圖層,價錢就有差。

日本的公司很坑,他們會先跟你報很爛的價錢,如果你不吵就被凹,對方從三萬日幣開始喊,老師說他不要做,對方就改八萬日幣,老師還是不想做因為很麻煩~他也不缺這案子就喊十萬日幣想嚇對方,結果對方竟然說「那就麻煩你了」,老師又問是否有扣稅?對方說沒有老師才接下,似乎日本案子匯錢到台灣會扣20%稅金,十萬日幣實拿八萬而已。

插圖價值因人而異,老師講了幾個國際TOP的例子,一張10萬人民幣,一張五萬人民幣,也是五萬人民幣,你等級夠就不必拘限於國內案子,可以往國外發展!老師說他接過歐洲某國(我忘了哪國)是按時薪給錢的,他一小時給你時薪兩千元,你只需報你一天花多少時間畫,它當天就網路匯錢給你,假設你一天工作八小時你一天就賺一萬六,不會像台灣公司拖一、兩個月匯款(可能最後還拿不到錢)。但工作內容極其無聊!耗時間換金錢,是畫零件的,ex.五個種族、要你畫十種眼睛、十種髮型、十種嘴巴...以下省略一千字。

 

  你常常會遇到莫名其妙的案件內容挑戰你的智商極限,例如:畫金髮碧眼裸上身外國天使帥哥,很好~你有畫面了!但是他在打太極拳... ...或是黑皮衣迷你短裙OL,你馬上有靈感~但是她必須身騎老虎手持雙刀擺出武俠POSE,背景還要是黑暗閃電、埃及金字塔風,或是畫甘道夫大法師但背景是六道輪迴圖,山中六條河裡面六座井、河中光上長出涼亭再畫六把刀!幹那六把刀根本小到看不到!!!老子不爽畫。

老師說畫圖重要是心態,老師會把工作圖當成自己的作品圖,事前也都會告知公司他會把這些圖當成自己的作品印成畫冊,所以他每一張圖都全力以赴!會花時間修改、構圖、上色重畫好幾次,有時付出的時間會超過自己的報價!不會像有些繪師工作圖和自己的圖有一定的水準落差,但這是人的選擇不同;老師不建議我們去K島同人裏版看,因為那裡負面能量太強... ...會讓你在乎被盜圖的問題,但是被盜也是等於他在幫你宣傳,這點老師說他蠻豁達的~

接案有分跟時間賽跑的和精緻慢畫的,如果你畫圖想進步就不要接有時限的,因為那會讓你選擇最安全的構圖,然後快速的完稿交出,當然也可以提升自己畫畫的速度,到底是要短時間內畫很多張或是慢火烹煮都是自己的選擇,只是老師選了價錢提高的長時間作畫罷了。一張高品質35000或是兩張中品質40000都OK,決定權在你自己身上。

 

  後來講到自我行銷,老師說把自己當成一個商品,塑造一個形象,可以跟真實的你不一樣或其實都一樣,如果你長得不錯還能像織織&賴賴那樣經營,你可以經營FB粉絲團、 deviantART、PIXIV、巴哈小屋很多很多地方都能讓你起家,記住你PO的圖就是代表你的風格,如果你喜歡畫美少女但你先PO了老頭圖,接下來的案子就都是來找畫老頭的,漸漸回不去後你就再也沒辦法畫讓自己爽的美少女了...

你必須定期更新,避免讓讀者遺忘,一開始一定沒人,一旦找到突破口人數就會爆衝(ex上首頁),在deviantART第一次上首頁是一千多人時,第二次是八千多人時,現在是六萬人,到一定人數就不用自己宣傳了,你的粉絲會自動幫你擴散出去,老師的更新週期是兩星期,老師說他也是經營了十年才到現在的程度。

筆名需要取的簡單好記,但不能像網遊般的煞氣!例如「幻雨劍峰」這種就很像網路遊戲裡出現的~老師說當年就是因為這樣才從中文名改成英文名字,瞬間從煞氣屁孩(X)變身時尚潮男(O)!當然筆名也不能取的很白爛~取像"我是大雞雞",跟別人自我介紹時難道要說「你好,我是我有大雞雞的我是大雞雞」?這樣很不OK,筆名最好避開動物,老師說他的繪師朋友裡就有四位OO貓、幾隻XX兔。

老師說不用自憐自哀都沒人關心你,只要你認真安分畫圖,一定會有人欣賞你,你以為自己的圖不是主流,但只要好好經營你就會有自己的粉絲群,厲害的話就會成為主流!畢竟是先有作品才有粉絲呀~你願不願意花時間好好畫圖呢?

 

。以下是現場提問。

  我問了老師同人誌的銷售量,老師說是個好問題,他的第一本印量600本+60本(一本賣200),印刷費大約是4~5萬,北中南販售會都跑,至少有15場以上的販售會,你必須要有賣兩年以上的長期抗戰準備,如果再雇用小精靈+交通費算1萬好了,你全部賣光賺12萬扣6萬,淨賺6萬,如果一年內賣光每月就多5000元零用金,老師說他有朋友印90本賣了四年,賣不賣得出去完全看你的程度,如果怕投資可以先在巴哈零成本PO圖,測試有沒有20GP以上,再決定印量~同人誌如果少量印刷50本你可能一場就賣完,然後擔心如果再印50本會不會滯銷... ...(老師口中的少量印刷,乾那我不是超奈米微量 )

老師說有擺就有賣!你印99本就算你擺個99場也會賣完。如果要玩同人就必須知道風向,如果你畫當紅的巨人、黑子、APH可能一段時間就不紅,賣個幾年就滯銷(?) 但初音或東方就可長賣~(題外話:那我畫原創不就根本自殺...orz) 另外老師的畫冊都賣200up↑ 教學書400,今天現場都有販售喔 演講賺外快~讚!

也有同學問了手繪和電繪價錢有差嗎?老師說沒差,如果是原作買斷才有差,老師建議新手電繪先在紙上鉛筆打稿再掃進電腦裡,因為電繪會看到很多不需在乎的小細節,但你又有藝術家精神~會花很多不必要的時間再細修那些其實根本看不到的線上面。

 

因為大家都很害羞,現場大概也就提了這麼幾個問題而已。 (可能也因為中午沒吃飯大家都餓暈了~)以上內容僅供參考,如果記憶錯誤也別鞭我,今天聽完收穫良多,也感概我真的落後別人好多... ...要加油了!不能當嘴砲米蟲啊~~

今天主持教授是香香老師,香香老師好棒棒! 香香老師我愛你~

 

 Krenz繪師相關連結:

噗浪

CGHUB

天空Blog

deviantART       

Facebook粉絲專頁

以上內容打下來有感...我真是每天都在自婊的米蟲王

幸運的一位.jpg←如浮雲般的一日流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阿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